終於來補寫我的復健記錄了~ 姍姍來遲真是對不起阿。這陣子荒廢了復健紀錄的執筆,但是事實上我還是持續在默默進行復健治療! 

Q: 那為什麼沒有像先前那般勤於每45天左右執筆一次

A: 因為我轉換醫療院所了! 期間不確定是不是正確的決定、附加這個階段的變化變得非常細微難以像之前可以有明顯的"數據變化"來說明,所以才停擺了一陣子

 


以下續之前的紀錄

 

我在術後約4.5個月,與我的徒手治療物理師珍重再見之後......陷入了不知所措、不知該去哪裡的茫然感。當時腦海中浮現三種選項

A.接受原治療師的建議,不再前往醫療院所復健,直接進行皮拉提斯健身運動

B.還是以醫療院所為主要根據,並尋找可以運動復健的單位

C.完全居家復健

登愣~ 各位是不是也覺得上述三項真是難以抉擇阿?~

上面的小道具是尚未確定要去何處復健的時日,自己上網買的小輔具,當時拿來練習踏步持續強化小腿肌。但這不是醫療輔具! 我只是拿來練腿力用的,它的附加價值是還可以當拉筋板使用


茫然約1週之後,我決定頃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- 我選B。

主要就是沒有醫師指導我內心不安(醫生控)阿~,當時正逢農曆新年將至,我在最後年關一天,終於掛號大名鼎鼎的振興醫院! 說實在掛號看到醫生其實沒有難如登天那麼誇張,一時片刻我還自責我當初幹嘛還擔心掛不進去應該早點試試......總之,我約診的陳建成醫生聽完我的現況與描述之後,要我簡單做兩個動作給他看

A傷腳單腳站立並墊起腳尖(可以扶東西)

B雙腳蹲下並且盡量兩腳貼胸


猜怎麼來著.....動作A完全失敗、動作B不太及格.....羞愧。倒是陳醫師真的是鼓勵病人界中的佼佼者(哈),他完全沒有酸言或斥訓,就是誠懇的微笑說 該是來振興做運動的時候嚕媽呀這句話讓人聽了像被大腦控制一般,我就像跟隨魔笛的小動物~開始了我的運動治療人生。


IMG_5606[1].JPG

 

約在術後5個月的時候,終於排進了復健課程。進去之後,第一次見面會有非常詳細的face to face talk,並記錄我當時的所有傷腳動作現況。正式開始復健之後,每周進行2次復健,復健的動作主要有下面

1.拉筋運動之一 : 靠牆立定後雙腳與肩平行,半蹲立定八秒,持續練習三十次。如果可以一天練習兩次。

IMG_0311.JPG

很簡單的小動作,但是前壓小腿的時候很緊! 此動作是很實用的快速拉筋小活動,我目前術後11個月,早上出門前還是會做!

2.拉筋運動之二 : 靠牆立定後雙腳與肩平行,先雙腳墊起腳尖,爾後半蹲立定八秒,持續練習三十次。如果可以一天練習兩次。

IMG_0313.JPG

跟上一張照片僅有墊腳尖的差異! 但剛開始做得時候非常不舒服,請堅持住喔...而且要每天練習

3.拉筋運動之三 : 在台階上進行。持續練習十次。如果可以一天練習兩次。

IMG_0320.JPG

這是幫我開刀的醫生唯一交代的練習功課,但此動作我一直到術後六個月左右才做得出來(丟臉)...此動作一樣非常重要,之後可以快走或慢跑後都要記得以此拉筋動作收操~

4.拉筋運動之四 : 手撐牆壁拉筋。每次盡量持續16秒,反覆5次。

IMG_0316.JPG

同樣簡單卻好麻痛的一個動作! 不過堅持下去,總有一天會很輕鬆的就可以像一般人一樣做出來(甚至壓更深~)

5.全身平衡運動 : 在輔助用的氣球上,單腳立定八秒,持續練習十分鐘。如果可以一天練習一次。(註: 此項運動難度較高,在術後8個月才開始)

影片連結使中有困難...版主努力克服中~

平衡練習用的汽球、與平衡板

IMG_6527[1].JPG


除了上述陸上型運動復健之外,我還有水中復健治療,約在術後7個月排進水療池時段。水療的復健運動我無法用照片說明,先賣個關子,下次再跟各位腱友分享!

寫到這裡,我內心忍不住要說,振興醫院真的是很專業的復健醫療院所! 在振興,不僅僅是醫療團隊非常用心,連整體的場地、空間感都非常能夠提供運動型的實質復健。雖然阿基里斯腱的復健跟其他傷患相比,算是非重大傷病,也許不是每一個人都有必要去振興看診畢竟他位置偏遠,但若有任何腱友情勢略微嚴重、或是茫然於不知道要去哪裡復健,我僅想分享內心對振興復健科的評分,是超高分喔!!

各式專業材料與足夠空間輔助各種傷病的復健需求。(若不慎拍到病友請多見諒)

IMG_6705[1].JPG

 

最後,目前(術後八個月-九個月)復原進度如下

1.可以短距離小跑路! 但是傷腳在墊腳這個動作做不完整,會有腳跟跑步的不良姿勢

2.手扶樓梯扶手時,可以正姿下樓梯。沒有扶手時,下樓梯速度稍慢一點

3.可以正常雙腳蹲下

4.可以單腳墊腳尖3秒鐘了(萬歲!!!!)

5.可以墊著腳尖走路約8步~


 

呼呼~ 真的是受傷一瞬間復原一整年阿!! 各位腱友們大家辛苦了,也要持續跟我一起動次動次。

最後大家一定很關心我的主治醫生與復健師大名,恩~我想他們應該不介意我分享的^^

振興醫院主治醫師: 陳建成醫生

振興醫院(陸上)物理治療師 : 曾裕良老師

振興醫院水中物理治療師 : 黃老師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inglism 的頭像
    pinglism

    UPL 走跳世界

    pingli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